English

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严重

2000-01-2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学健

近日,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布一项调查表明:我国滥食野生动物的现象十分严重。食用野生动物的种类共53种,除梅花鹿、鸵鸟等7种来源于人工养殖外,其它46种野生动物均源于野外,其中,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。

此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是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比较集中的餐馆、副食商场、集贸市场和普通的城市居民。接受调查的1381家各种餐厅中,经营野生动物的有688家,其中办理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仅242家。16种畜类中以野猪、狍子等销售量最大,21种鸟类中以喜鹊、环颈雉等销售量最大,16种两栖爬行类动物中以各种蛇类、印尼龟等销售量最大。

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黄祝坚研究员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现象表示忧虑。他说,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,近几年动植物种类中已有15%-20%濒临灭绝,高于世界10%-15%的平均水平。保护野生物种资源必须从我们的餐桌上做起。

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王福兴说,黑龙江省有一年因野生动物滥捕滥杀现象严重,猛禽大量减少,导致鼠害泛滥,当年全省粮食减产10%;我国西北地区也曾因野生动物的滥捕滥杀,猛禽减少,导致草原严重沙化,因此,保护野生动物已是关系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。(《科学时报》1.2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